1270025 人次
阿里山世代風華-塔山.森林.鐵道.獨立山國家步道三日遊(嘉義高鐵站出發)

【出團日期】111年6月28~30日(週二~四)

【行程特色】路線分級:健行級
綠色旅遊
1.探索逾百年歷史的阿里山登山集材鐵道的特殊之處,從登山鐵道演變為運材鐵道的滄桑歷史,它被列入世界鐵道文化資產潛力點的普世價值。
2.親臨十字路、奮起湖、樟腦寮和獨立山等各具獨特工法的特色車站,了解鐵道車站在不同時空扮演的角色,倚行獨立山國家步道,感受獨立山螺旋型和8字型軌道的奇妙經驗。
3.懷著虔敬拜訪鄒族人的靈山-大塔山(2,663公尺),遠眺聖山玉山,敘說大洪水時代hamo天神創造帶領鄒人的神話傳說。
4.搭乘電動遊園車前往小笠原山,瞭望大山大景,漫步祝山林道,期待和國寶鳥的邂逅,用五感體驗森林浴的療癒神效。

※小團出發,歡迎團體組團參加,可另訂出團日期

【行程內容】
第1天 上午09:30嘉義高鐵集合→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綠建築)→餐廳(午餐)→十字路─鳴心咖啡→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阿里山賓館頂樓賞夕陽─阿里山賓館(晚餐.住宿現代館-1大床或2小床)

第2天 飯店(早餐)→塔山步道(單程3.5K,來回7K,前段2K平緩,後段1.5K陡升)─遠眺玉山群峰─(簡易午餐-飯糰或饅頭)→搭乘電動遊園車前往小笠原觀景台─360度環繞視野觀景台—眺望群山(飽覽中央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三大山脈的壯麗風光)─慢步沿祝山林道─觀日步道─水山巨木步道─阿里山生態教育館─臺灣一葉蘭館─山椒魚館─沼平車站(詩路)─阿里山賓館(晚餐.住宿現代館-1大床或2小床)
第3天 飯店(早餐)→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巨木群→前往奮起湖→古道廚娘田媽媽餐廳(午餐)→前往獨立山國家步道──獨立山(觀景台)─步行至─樟腦寮車站→觸口→嘉義高鐵站預計18:30抵達嘉義高鐵站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09:30 嘉義高鐵站集合出發

南下搭乘高鐵建議車次
去程  609車次– 07:46台北出發,09:13扺逹嘉義高鐵站
回程  676車次– 19:08嘉義出發,20:33抵達台北 或 850車次– 19:00嘉義出發,20:39抵達台北

從嘉義太保高鐵站出發,台18線(全長109.3公里)的標誌引領著大家前往大阿里山區,經過中埔,有吳鳳公園,跨過八掌溪的三座橋後,進入番路鄉的觸口,此地位於平地和山區的交界處,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和阿管處管理中心都建造在八掌溪的舊行水區,歷史悠久的天長、地久橋早在日治時期已經存在,從這裡山路開始迂迴爬升,展開精彩的探索之旅。
阿里山森林鐵道(1914年)、台18線公路(1982年),兩者年歲差距超過一甲子,公路可以直通塔塔加,鐵道在濁流世代中逐漸被遺忘。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在斧斤尚未入林前蘊藏著數十萬棵天然檜木,伐木後留下巨型樹頭,低吟森林的悲歌。順著規劃完善的森林步道,經過櫻花林、二代、三代木,香林國小,香林巨木、光武檜、河合旌功碑、樹靈塔、慈雲寺及巨木群步道…,都是伐木後僅存的紀念物,然而,新生的林木硬是欣欣向榮,大自然終究會找到生命的出口。
林業鐵道是臺灣過去伐木產業的運輸通道,其中以阿里山森林鐵路最負盛名,扮演近百年鐵道運輸的關鍵性角色,鐵路車體採獨特的762mm窄軌距,短距離從平地爬升兩千多公尺,創造鐵道史上不朽的驚異傳奇,但太平山、八仙山和其他林場並未採取相同運材模式,使得阿里山森鐵成了獨一無二,背後必有軌跡值得探索。
森林!鐵道!公路!阿里山的這些人、這些事,喚起點點滴滴的共同記憶,邀請您,一起來趟阿里山的深度之旅!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綠建築)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是通過六項綠建築指標標章認證的黃金級綠建築,狹長的園區提供豐富的動、植物棲息地,園內有「樹木銀行」,保護珍貴老樹以及特殊稀有具保存價值的樹木,也收留因公共工程須暫時移植或遭盜伐傷痕累累的樹木,多年前劫後餘生的兩棵健壯老茄冬樹成了鎮園之寶,還有剛送進來休養的老樹,期待它趕快恢復生息。植物必須無所不用其極地使用各種伎倆擴張勢力範圍,利用陸、海、空各種方式傳播種子,在園區可以找到有趣的答案。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位於北回歸線上的阿里山區曾經是台灣三大林場之一,日治期和玉山共劃為「新高阿里山國立公園」,1896年發現阿里山蘊藏大量檜木,1911年起,陸續完成嘉義至阿里山間的鐵路線,開啟阿里山地區持續數十年的伐木產業,原始檜木林也被砍伐殆盡,如今轉型為環境保育及森林遊樂事業,並於1995年成立約1,400公頃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園內除了觀賞阿里山五奇:登山鐵道、森林、日出、雲海、晚霞,步道系統規劃完備,可串連姊妹潭、受鎮宮、巨木群、沼平、水山線、小笠原和塔山…等,除了檜木林、樹靈塔、蒸汽火車頭、蒸氣集材機和集材柱的林業文化,以阿里山命名的動植物樹種也不盡其數,山椒魚、一葉蘭、十大功勞…等,更有深邃的自然人文史,都等著您我一一來探索。
  

阿里山賓館.現代館(銀級環保旅館)
阿里山貴賓館(歷史館)建於日本大正9年(1920年),建材使用珍貴阿里山檜木的木構造建築,內部佈置典雅,陳設之桌椅寢具及各項器物均極精緻,1945國民政府正式接收,改稱為阿里山貴賓館並列為珍貴的歷史建物;「現代館」提供全新打造各式風格的精緻套房,並取得「銀級環保旅館」標章,讓更多旅人可以駐留園區,體驗住在森林中享受高品質休憩的快意假期。

塔山步道
大塔山是鄒族人的靈山,海拔2,663公尺,也是阿里山山脈最高峰,塔山步道全長約3.5公里,海拔介於2,100-2,663公尺之間,山頂上的巨大岩峰又稱後藤岩,山勢雄偉,岩壁節理層次分明,氣勢崢嶸。塔山步道前段2公里枕木棧道平緩好走,沿途林木蓊鬱,朝晨慢行,浸潤在檜木森林的spa中,後段1.5公里較為陡升,終點的至高點是觀景平台,擁有360度視野,近看塔山山系的斷崖絕壁,嶙峋奇石,俯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全景,更可遠眺玉山群峰和中央山脈的壯麗景緻,返程再沿著眠月線鐵道回到園區,塔山之旅不可錯過。
  

小笠原觀景平台 
小笠原觀景平台位於小笠原山(海拔2,500公尺),旋轉360度視野,近可觀塔山、對高岳、萬歲山,中央山脈、玉山山脈和阿里山山脈更是一覽無遺 ,遠處可以望至嘉南平原,看盡台灣絕美地景。利用觀日人潮散去之後,寧靜中漫步祝山步道再上到小笠原山,可以邂逅夢幻般的台灣帝雉優雅覓食,當雲霧升起,如置身仙境,吸取大地氣息,跟著山林一起呼吸,進入天地人自然渾然合一的境界。
  

阿里山森林鐵路
至今已逾百年的阿里山鐵道是聞名世界的窄軌登山鐵道,從1903年開始規劃,建造過程歷盡波折,本線在1914年完工,全長71.9公里,路線最長,坡度最大,從30公尺爬升到2,451公尺(支線祝山站),創下令人驚異的海拔高度,全線使用特殊複雜的工法,如馬蹄彎路線、180度大彎、迴旋型與螺旋型路線、齒軌式、之字形折返路線和Shay直立式汽缸引擎等,在臺灣林業鐵道堪稱最高難度的運輸體系。因獨立山的陡峭坡度,火車無法以正常坡度爬昇,最後仿蝸牛外殼形狀採螺旋式舖設,鐵道盤繞獨立山三次向上而升,到獨立山車站後採「8」字形路徑離開,造就阿里山森林鐵路聞名世界的「螺旋狀登山鐵道」,也開拓鐵路史上的新頁。沿途景觀依海拔分為平地段、熱帶林段、暖帶林段和溫帶林段,每一段都呈現不同林相風貌,鋪設工法也隨著地形做技術性的突破。
‧ 平地段鐵路:海拔30公尺-127公尺,從嘉義北門到竹崎,是全線最平緩段。
‧  熱帶林段鐵路:海拔127公尺-800公尺,從竹崎經木屐寮、樟腦寮到獨立山站,短短15公里爬升673公尺。
‧  暖帶林段鐵路:海拔800公尺-1800公尺,從獨立山站到屏遮那與第一分道之間,長達33公里,包含梨園寮、交力坪、奮起湖、多林、十字路和屏遮那等,多達七個車站。
‧  溫帶林段鐵路:海拔1800公尺-2274公尺,從屏遮那與第一分道分界點到阿里山沼平站。
阿里山鐵道因伐木運材而繁榮興盛,也曾因特殊景觀和火車享譽世人,終因不敵公路競爭的經營危機,雖然充滿浪漫情懷卻成為過時的交通工具,爾後,再歷經九二一大地震(1999年)和八八水災(2009年)重創,直到2018年才又出現浴火重生的生機。阿里山鐵路的滄桑敘說不盡,然而它的普世價值卻是無可取代的,它成就臺灣鐵道史上不朽的驚異傳奇,更是早年先住民和外來政權往來平地山區之間、以物易物時代的臍帶。

水山步道.水山巨木
阿里山鐵路主線完工後因森林砍伐枯竭,再繼續從沼平延伸數條支線,其中水山線從沼平到自忠,是東埔線的前段,也成為觀光支線之一,水山步道全長約1.6公里,沿線古木參天,平緩好走,沿線鐵道蜿蜒,保留原始的簡易月台及仿古木桁橋樑,步道終點為水山巨木(紅檜),樹齡約2,700年,樹圍超過16公尺,樹高逾30公尺,氣勢磅礡,其壯碩雄偉堪稱森林遊樂園區之最。
 

樟腦寮車站
樟腦寮車站海拔543公尺,是阿里山森林鐵路途中小站,車站以折返式工程和參天古樸的大樟樹聞名,早期曾經是重要的樟腦產地和重要輸出地,如今僅存一排老樟樹與鐵軌相伴。日治時期森林火車上山時,需要在樟腦寮加水,由於鐵軌位於斜坡,火車需先通過車站,再折返回車站的平面站場內,加水後再繼續往山上行駛,因應地勢發展出一折一返的進出車站方式,車站軌道呈一剪刀狀(X形),成為樟腦寮車站的一大特色,是全台實質僅存最完整的「折返式車站」。

獨立山車站
火車從樟腦寮站出發,開始繞行,體驗在獨立山左轉右轉,在不同的隧道鑽進鑽出,又是螺旋又是C字形,回首來時路,趣味無窮。獨立山車站海拔743公尺,離嘉義約27.4公里,座落在獨立山山腰的山谷中,兩端均為隧道,一邊是九號山洞,一邊是十號山洞,車站房為磚造,站內線路旁有「水鶴」一座,供蒸氣火車添水用,也是熱帶林和暖帶林的生態交界處。

獨立山國家步道
獨立山國家步道前身是獨立山古道,清代時期居民將山下日常物品運送到山區的路徑,日治期興建阿里山鐵路,取代原古道運送功能,古道逐漸沒落。近年來將古道規劃成獨立山國家步道,以樟腦寮為起點,步道以自然工法倚靠著獨立山山坡打造,結合鐵道、山巒、隧道、火車和變化多端的自然景觀,步道全長約5公里,單程約2.5小時,是全台獨一無二與鐵道相依的登山步道,最特殊之處在於,可以從不同的方向和角度三次俯瞰樟腦寮村,感受著名的獨立山螺旋狀三迴旋,還可以登上獨立山頂觀看360度的視野。
  

奮起湖車站
海拔1,403公尺的奮起湖車站擁有雙月台,是阿里山鐵路最大的中途車站,也是客、貨運列車上下山交會的地點,是貨物、人群最大集散中心。列車近中午停靠在此,補充煤水後繼續上路,車員及乘客也在此休息,也帶動便當、老街觀光風潮。原木建造蒸汽火車車庫,改作古老蒸汽火車展示場,存放蒸汽火車、工具以及歷史照片等,供遊客參觀回顧(目前車庫及周邊改善進行整修中) 。

十字路車站
十字路車站是阿里山公路和鐵路最貼近的車站,阿里山公路通車前是鄒族達邦、特富野社前往來吉部落的路徑(十來古道),也是阿里山鐵路開通前,日人攀登玉山的山徑, 1914年森鐵通車後,十字路車站多了日人,河洛、客家鐵路和伐木工人,以及揹負山產來此交易的鄒原住民;站內軌道呈S形,有難得一見方石堆砌的39號隧道,觀景台上可左望多林,右望塔山,午後雲海變幻萬千。目前十字路車站目前每天有一班森鐵往返奮起湖-十字路(假日兩班次)。

十字路車站.鳴心咖啡(綠色餐廳)
當公路取代了鐵路運輸,座落在海拔1,534公尺的十字路車站更顯寂寥,小站獨留清冷車站和幾棟日式老屋,2017年火車從奮起湖延伸到十字路,年輕人孟儒,2018年11月從外漂地回到生長的家鄉,開始幫媽媽賣菜,並從一張桌子試賣咖啡,”鳴心咖啡”小店終於圓了回家逐夢的第一步,「鳴心」來自自創咖啡詩「欲待松風鳴、焙啡至客心」兩句的末字,咖啡豆取自阿里山各咖啡農園,用香醇咖啡搭配媽媽的麻油雞腿麵線和珍愛(珍珠+愛玉),吸引旅人的駐足和味蕾的滿足,當雲霧飄降,小站更顯溫馨幸福,再沿鐵軌走一小段到方石堆砌的39號隧道,期待”鳴”聲再起。

   

【繳費方式】

1.活動費用:請電話洽詢

(費用包含:中大巴遊覽車資.在地美食.門票.停車過路費.責任險等) 

2.匯款帳號:本活動將轉由執行旅行社通知活動匯款。

匯款或轉帳成功後,請將繳費收據回傳給執行旅行社,並註明活動名稱、參加梯次、聯絡人姓名及電話,或傳真至本協會(02)8667-6397代為轉知,謝謝。 

3.如需刷國旅卡,報名後請洽旅行社專員,謝謝。


本行程:由原森旅行社執行、電話 (02)2602-9569、傳真  (02)2602-9535

「本行程由具國旅卡-觀光旅遊 行業別之旅行社推出」


報名繳費後取消之規定:

1.距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依執行旅行社單位規定為主。

2. 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