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130 人次
福山植物園.新寮瀑布農樂趣二日遊


【出團日期】111年5月18~19日(週三~四) 
【行程特色】

1. 鬱鬱蒼蒼,綠水漫流,冷冽氣息中蘊含芬多精是福山植物園的幸福賞味;猴兒林間嬉鬧,山羌遠近呼應,鳥音蟲鳴交織,增添野外樂趣,遊走在森林裡,享受自然原味的散步旅行。
2.午後到宜蘭河散散步,從津梅棧橋享受微風,視線隨著河水望向遠方,想像百年前小船穿梭在城裡的風光,留下百大工藝(手藝)在那光大巷裡,訴說著充滿人文藝術的過往,水水養人,水水風光,水水蘭陽是一頁令人難忘的風景。
3.走進城裡,只為尋覓那記憶裡的桂花香,耳邊猶然聽見莘莘學子的朗讀聲,那藏在歷史裡的的芬「芳」,是蘭陽進士楊士芳留給宜蘭舊城最美的念想,在城裡漫步,為了享受那片刻濃郁有勁的文青風。

 ※歡迎團體組團參加,可另訂出團日期     

【行程內容】路線分級:輕鬆級
第1天 台北出發→經國道五號→冬山工作站森林生態館→新寮瀑布(來回3公里)→午餐→祥語有機農場(茶事體驗)→香格里拉休閒農場(晚餐&夜間活動&住宿)
第2天 農場早餐→員山公園(換搭九人座)→福山植物園(導覽)→彩燕餐廳(午餐-享用在地餐食)→津梅棧橋→光大巷西鄉情藝→楊士芳紀念林園(綠建築)→返回台北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07:15 台北車站南一門內(郵局旁)集合,07:30準時出發

 宜蘭冬山工作站~森林生態館
隸屬於羅東林區管理處的冬山工作站,位於新寮瀑步步道入口旁,2樓設置冬山森林生態館以推廣環境保育及生態旅遊概念為首要任務,希望每位到訪新寮瀑步參觀的旅客都能進入到展廳內,了解所處的自然環境及林業新主張等六大單元,展覽項目除了有認識台灣珍貴五種樹木,也將長期在此生態調查的物種統計規劃在內,有蝶類、蛙類、魚類以及種籽收集,豐富多元的館藏如同一本森林故事書,閱讀一番後,進入步道時一定會感受不同也更顯知性有趣。

  

新寮瀑布步道 ~輕鬆漫步,來回約3公里
走進新寮瀑布步道是我們這趟放鬆行程親山樂水的起點,沿著冬山河上游新寮溪溪谷溯源而上,漫步在蓊鬱茂密自然林下的木屑/碎石道,傾聽潺潺流水,時不時聽見鳥語蛙鳴、聞著花香/芬多精,登上少許石階,新寮瀑布在眼前展開,如鄰家女孩害羞展開白色裙襬微微地向鏡頭一笑。瀑布下如翡翠般的深碧水潭,水氣隨涼風迎面吹襲,舒心暢快!斷層地形發達的山坳處,豐沛水氣滋養著多元的生態,慢下腳步,眼觀四處、耳聽八方,找找藏匿在山林之間的松鼠、獼猴,偶爾能聽見一陣「啾」、「啾」、「啾」很像鳥叫的蛙鳴,是俗稱「騙人鳥」的斯文豪氏赤蛙,那是專屬在山谷間迴盪的合唱曲,新寮瀑布步道果然是生態尋寶的好所在呢!

  

中山休閒農業園區 ~茶事體驗
位於冬山河上游的中山休閒農業園區曾經飽受新寮與舊寮溪的水患,農民叫苦連天,後來經過整治以後,利用景觀、生態、生活創造了新的農村印象,來到中山休閒農業園區一定會看到整齊劃一的茶田,色彩斑斕的水牛意象,還有那新寮瀑布,來到中山休閒農業園區可以感受濃濃地漫生活,放眼望去不只山色漸層綠,田邊也有不同的線條綠,一年四季都能品味這綠意盎然,最棒的是親手採集中山休閒農業園區內有名的特產-茶葉,並且製作與品嘗,還能將這屬於農村生活的滋味帶回家,繼續延續這份感動,是最美好的禮物。

  

福山植物園
在臺北與宜蘭交界處有一片1,000多公頃的試驗林,哈盆溪、粗坑溪發源於此域的水源保護區,開放的30公頃一日僅限500人進入參觀,下午四點以前要離開園區,因為接下來的時間要將空間還給生活在園區內的動物們,每年三月更因值動物的繁衍季節休養生息一個月,雖名為植物園,實質上是一個不因人類活動而改變的生態園區,因為管制而得維持良好的自然狀態,也因此更引人們一探祕境的慾望。
林區分為「水源保護區」、「植物園區」、「哈盆自然保留區」三個區塊,植物園區位於中段,大部分仍為研究場所,僅將地勢較平坦的地區規劃為行政區與植物展示區開放參觀,植物展示區依資源特色分為「自然教室區」、「樹木展示區」、「生活植物區」與「森林探索區」,繞行一趟,可完整體驗臺灣森林之美,放慢腳步,則可細細品味自然之趣。
  

津梅棧橋
慶河橋原本是日據時期建造的一座水泥橋,而現今將原有的舊橋給予新的活力,於橋下做了一座新的棧橋,整體設計上將光線和水汽穿過橋體,並照在棧道上的花草和爬藤植物上,秋千懸吊在棧板下搖來晃去,橋側的鋼結構杆件末端故意被延伸,像風吹蘆葦,呼應著遠方山巒起伏。

  

光大巷西鄉情藝
光大巷後段昔稱「後尾巷」,乃宅落後方之意,為鄂王社區通往宜蘭河及西門溝(西門路)之民間步道,充滿聚落舊時記憶。2010年底藉藝術介入空間計畫予以美化,透過藝術家與多位社區匠師合力完成,作為舊城區與宜蘭河濱公園之串連廊道。

  

楊士芳紀念林園:合格級綠建築
楊士芳紀念林園位處宜蘭市舊城鄂王社區內,整個林園規模小巧,空間錯落有致,園區保留大面積混生植被,每逢花季有淡淡的桂花香飄散在空氣中,而所種植的大量喬木、灌木則巧妙穿插在建築之間。

fushan2_19 fushan2_18 


【活動小叮嚀】
1. 親近自然,請穿著輕便舒適的服裝、防滑好走的包鞋。
2. 請自備盥洗用具 (牙膏.牙刷等)、小背包、帽子、雨具、外套等。
3. 請自備水壺或水杯,力行環保車上不另提供瓶裝水。
4. 活動區域為自然的環境,請注重環境保護,全程請減少製造垃圾。
5. 請保持車內整潔,並配合團體活動時間、注意領隊宣布集合時間。
6. 好國民出門必帶身分證件及健保卡。
7. 本活動將依當天天候狀況或特殊因素作順序或部分更動調整。

福山植物園入園叮嚀
1.為了減低對環境的干擾,本園設有人數總量管制,請記得上網完成入園申請程序並於收到核准入園通知後再出發。
2.出門前別忘了攜帶有照片的個人身分證件正本(兒童請攜帶健保卡或戶口名簿影本),以方便園區工作人員核對。
3.本園周邊均為保存良好之森林,故園區內除有大型野生動物出沒外,亦有蜂蛇、咬人貓等有毒生物,為了您的寵物安全,也避免野生動物與寵物間可能產生的感染,園區禁止攜帶寵物入園。
4.為避免野生動物翻食垃圾,園區內未設置垃圾桶亦不對外提供膳食,我們歡迎您自備輕食於大自然間享用,但請勿餵食野生動物並請於下山時將您手邊的垃圾一併帶走。
5.本園位於海拔高度約600公尺處,聯外道路僅限9人座以下小客車通行。提醒您山路容易起霧且偶有動物出没,請放慢您的車速小心駕駛,並請自備保暖衣物及雨具以免受寒。
6.本園因地處山區且多雨,為免雨水沖蝕故步道多以碎石舖設,不適合使用推車及輪椅,園區內無障礙設施僅可到達水生植物池四周以及自然中心附近,若帶幼童來本園參訪,建議您使用背巾為宜。
7.福山植物園是野生動植物的家,訪客的參觀時間為上午9點~下午4點,請您在下午3點50分前結束您在園區的參訪行程,還給主人們一個安心自在的活動及覓食空間。
8.本園有解說志工為所有入園參訪遊客做遊園前之解說服務,宥於人力不受理預約導覽解說。您可至自然中心觀賞簡介影片或透過本園網站下載摺頁、學習單等,以增加遊園時之體驗。


【繳費方式】

1.活動費用:請電話洽詢

(費用包含:中大巴遊覽車資.在地美食.門票.停車過路費.責任險等) 

2.匯款帳號:本活動將轉由執行旅行社通知活動匯款。

匯款或轉帳成功後,請將繳費收據回傳給執行旅行社,並註明活動名稱、參加梯次、聯絡人姓名及電話,或傳真至本協會(02)8667-6397代為轉知,謝謝。 

3.如需刷國旅卡,報名後請洽旅行社專員,謝謝。


本行程:由原森旅行社執行、電話 (02)2602-9569、傳真  (02)2602-9535

「本行程由具國旅卡-觀光旅遊 行業別之旅行社推出」


報名繳費後取消之規定:

1.距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依執行旅行社單位規定為主。

2. 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