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255 人次
蘭陽平原古蹟之旅

蘭舊稱「蛤仔難」,原屬平埔族噶瑪蘭族的生活領域,清嘉慶元年(1796)吳沙率領武裝移墾團體侵入,為防範原住民勢力反撲,築有土圍自保。兩百餘年來,漢人在蘭陽平原安家落戶,開鑿水圳,全面水田化,生產力大增,民生富庶,行有餘力,陸續建築廟宇、書院、城池、民宅等,史蹟斑斑可考,殊值親臨體驗,認識台灣本土文化之美。

【行程內容】

台北火車站貢寮澳底仁和宮頭城慶元宮頭城和平老街頭城傳統美食(午餐自理)→二城林朝宗古厝宜蘭昭應宮宜蘭縣政府台北


集合時間地點:台北火車站南一門內(郵局旁)集合


貢寮澳底仁和宮
澳底是北部濱海的漁村,為清嘉慶元年吳沙搭船往蛤仔難開墾的起點,具有特殊的歷史意涵。清咸豐年間建有媽祖廟仁和宮,以庇佑漁民出海平安,為東北海岸重要 廟宇。日治大正4(1915)台灣首席大木匠師陳應彬受聘改建,留下藻井等精美木作,其他石獅、龍柱、人物窗、麒麟堵、出食台等石雕均屬上乘之作,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頭城慶元宮
頭城慶元宮由吳沙建於清嘉慶元年而得名,為宜蘭最早的媽祖廟。廟中保存有道光、咸豐、光緒等不同年代的珍貴文物,包括帶有拙趣的石獅、八仙浮雕的柱子、龍柱柱頭上的四海龍王石雕,為當時地方匠師不可多得之佳作。

 

頭城和平老街

頭城老街是宜蘭最早的商業街道,清代中葉的蘭陽平原以烏石港為對外貿易口岸,因而促成老街的興起,日治時代,隨著「市區改正」,舊有的街屋改建成「殖民樣式」的店面,見證往日的繁華歲月。

 

二城林朝宗古厝

二城舊名二圍是漳州移民所築的第二個防禦土圍。林朝宗曾任林本源家族的頭城租館總管,富甲一方,在日治昭和元年(1926)花費鉅資築此豪宅。前後設有「銃孔」防止土匪侵擾,水車堵有精美的剪黏作品,員光與插角採透雕法,並且貼有日本彩色磁磚,為宜蘭現存最講究之傳統民居。

 

宜蘭昭應宮

昭應宮位在宜蘭古城的核心位置,見證此一媽祖廟的重要地位,清嘉慶13年創建,道光14年改建現貌。後殿奉祀有楊廷理、霍淦、陳蒸等「三大老」特殊神明。 木頭構件的獅座、員光、門簪以及螭虎團爐窗的雕刻最講究,被譽稱台灣最頂級作品。青斗石雕的獅子與御路,雕工細膩,線條流暢,也是觀賞重點。

 

宜蘭縣政府

宜蘭縣政府係1997年由日本象集團與台灣高而潘建築師事務合作完成的經典作品,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為理念設計完成的綠建築。
2004
年獲得「綠建築貢獻獎」殊榮,整體綠化減碳的成功設計,顛覆了傳統對衙門生硬建築的印象。

 

注意事項:

*活動當天提早到集合地點,活動期間配合老師宣布之上車時間,以免耽誤大家寶貴的時間。

*非台北火車站上車的朋友,請提前到達預定上車地點,並保持手機開機。

*請自備環保餐具、盥洗衣物、雨具、水壺及飲用水、相機、筆記本、個人慣用特殊藥品等。力行環保不另提供罐裝水。

*使用無線導覽機,請小心維護,結束後歸還,可自行攜帶習慣使用之耳機(規格:3.5mm)



【繳費方式】

1.活動費用:團體規畫費用請洽旅行社

2.匯款帳號:本活動將轉由執行旅行社通知活動匯款。
匯款或轉帳成功後,請將繳費收據回傳給執行旅行社,並註明活動名稱、參加梯次、聯絡人姓名及電話,或傳真至本協會(02)8667-6397代為轉知,謝謝。 

3.如需刷國旅卡,報名後請洽旅行社專員,謝謝。


本行程:由原森旅行社執行、電話 (02)2602-9569、傳真  (02)2602-9535

「本行程由具國旅卡-觀光旅遊 行業別之旅行社推出」-出團日需適用國旅卡使用辦法


【報名繳費後取消辦法】

1.距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

2.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