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408 人次
鄒遊阿里山到玉山山脈~達邦.鹿林山.塔山步道行三日遊(嘉義高鐵出發)

邀請您一起鄒遊阿里山到玉山山脈,體驗不一樣的風情。
– 沿阿里山山脈到玉山山脈,穿越多個垂直分佈氣候帶,感受植被物種的精彩變化與山林之美。
– 登上塔山山頂,遠眺玉山群峰與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優美的景緻~

【出團日期】  ※歡迎團體組團參加,可另訂出團日期

【行程內容】  路線分級:挑戰級
第1天 上午09:30嘉義高鐵集合→觸口遊客中心(綠建築)→午餐→特富野部落—特富野步道—樟樹巨木群步道 (特富野至達邦)→達邦部落—鄒風館(晚餐)—白紫茶香居民宿(住宿)
第2天 鄒風館(早餐)→前往上東埔停車場→鹿林山、麟趾山步道→塔塔加遊客中心(午餐)→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沼平公園—阿里山生態教育館—臺灣一葉蘭生態故事館—阿里山賓館頂樓賞夕陽-阿里山賓館(晚餐、住宿—歷史館雙人房) 
第3天 飯店(早餐)→塔山步道(單程3.5K,來回7K,前段2K平緩,後段1.5K陡升)-遠眺玉山群峰→沼平站搭乘電動遊園車→小笠原山—茶田35(午餐-簡餐.茶點)—360度環繞視野觀景台—眺望群山(飽覽中央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三大山脈的壯麗風光)→返回嘉義高鐵站,預計18:30抵達嘉義高鐵站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09:30 嘉義高鐵站集合  

觸口遊客中心(綠建築) 
「觸口遊客中心」於2013年啟用,是嘉義進入阿里山地區最佳的旅遊入口資訊中心。室內部份規劃為阿里山藝文展示空間,以多元化、互動性展示方式呈現阿里山生態、人文與地景;戶外區域也精心規劃,將阿里山在地特色的小火車、櫻花、茶、神木、鄒族原住民等元素融入景觀設計,使建築與周邊環境融合一體此園區原為河水改道後的河階地,建築師以「地景交織、漂浮、動線穿梭」的概念設計,將建築主體塑造成船舶的意象,將遊客中心「送往迎來」的功能形成了呼應。此外,觸口遊客中心亦是一座獲得國家認證的「綠建築」,透過輕量化結構減少碳排放量及熱的傳遞;並規劃兩座生態滯洪池,還將屋頂雨水及中水回收使用,十分值得您來一探究竟。

  

達邦部落
達邦部落及特富野部落比鄰而居,是目前鄒族兩大社之一。達邦主聚落位居海拔952公尺,依山而建的山城風光雖然歷經時代變遷,許多建築改建為新式建築,但部落內的重要場所,如庫巴(Kuba),仍保留著五節芒等材料搭建的傳統模樣。2015年,「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在達邦部落落成,呈現鄒族傳統文化及珍貴文物,及鄒族皮雕、織品工藝文化之美。鄒族以皮製服飾及「鞣皮」技藝最具特色,相傳因鹿神教導而習得獨特的鞣皮技術,可將獵物皮毛作為衣飾及保暖衣物等,充分展現出鄒族的狩獵生活型態與傳統文化美學,到了達邦部落,您一定不能錯過。

  

特富野部落
傳說創世之時,洪水為禍、大地成海,鄒人逃至玉山。當洪水退去,天神哈莫(Hamo)用雙足在林間踩出的第一個腳印特富野,鄒人隨之定居。據考究,特富野實際設立年代約為350~400年前,早期在公路未開通之前,只能透過步道串連往返另一個大社達邦,相較於達邦,它是一個安靜而淳樸的大村落。村內的庫巴(Kuba)為重要地標。部落長老曾說:「只有擁有健全社會組織的地方,才會有男子集會所庫巴(kuba)」

庫巴(Kuba)
Kuba是鄒族傳統部落社會中政治、經濟、宗教的活動核心,又叫做男子集會所,只有在大社(逹邦、特富野)才能建築。成年男子在此進行文化傳承及公務聚會,一般來說,外人、女人、蔥、魚都嚴禁進入。

  

特富野步道 (特富野至達邦)
特富野步道串聯逹邦、特富野兩大社,步道全長1.6公里,步道以木棧和石板建築構造,方便旅人行走。沿途林相有竹林、油桐、梅、樟樹巨木群等;天神哈莫腳印,祈求來往旅客平安貢禮石,是此步道特色。早期是通婚、狩獵、朝聖古徑,經過時代轉變後,成為人文,生態豐富步道,不管讓個季節都值得你我來探訪一遭。

  

塔塔加
玉山國家公園跨及四大縣市,自嘉義往南投方向,涉及鄒族及布農族的傳統領域,而在塔塔加地區,以鄒語Tataka(塔塔加)稱呼,意思是寬闊的平台草原,布農族語則稱為水鹿的路徑。在這裡湛藍的天際線清晰,遠方飄來的雲,一朵朵排列在綠色山巒上,昔日這裡是日本時代起前往玉山的主要範圍,也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其中一條哆哆咖線(沼平-塔塔加),如今是新中橫公路最高點(標高2610公尺),瞭望玉山群峰,欣賞寒帶多樣且豐富的生物帶。來到塔塔加走在森林步道上,漫步在雲端,感受高山氛圍,是與自然相處最舒服的角度。

麟趾山(標高2845公尺)
舊名為大竹山,自玉山國家公園成立後,命名為麟芷山,近幾年才更名為同音不同字的『麟趾山』。自塔塔加遊客中心起走在楠溪林道往上,通過排雲登山服務中心,慢慢地、輕鬆地呼吸高山特有的芬多精空氣,抵達楠溪與玉山林道的叉路,挺拔的大鐵杉為前往玉山的山友加油打氣。玉山林道兩旁已不復見原始森林樣貌,進入麟趾山步道後,眺望群山,看見伐木時期留下的次生林相,步道兩旁在秋冬時際,火紅的虎杖搖曳生姿,偶爾能見的高山薔薇、南國小薊露出優雅姿態,對望玉山。

鹿林山(標高2862公尺)
鹿林山屬於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內群山之一,自民國89年起公告為野生動物重要棲地環境,哺乳類動物約19種之多,台灣獼猴較為常見,鳥類約有79種,其中植群也非常精彩,自海拔1900至2680公尺,有台灣杉、烏心石、卡氏櫧陸續可見,隨著海拔升高可見鐵杉、華山松、高山芒、玉山箭竹等,森林與動物和諧地生活在此,僅有不多見的登山客偶爾能窺得野生動物的蹤跡。早在1920年代,鹿林山就以雲海美景吸引旅客,不畏山高路長,也要親遊雲海之上。一起來鹿林山走走,用眼睛帶走壯麗山景,用心體會雋永歷史長河,人生樂事就是與山一起發呆,來忘憂~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日治時期,阿里山、太平山、八仙山為三大林場,與玉山並為「新高阿里山國立公園」,阿里山森林與登山鐵道、日出、雲海、晚霞合稱阿里山五奇。園區內種植吉野櫻、重瓣櫻等數千株,讓春季的阿里山彷彿置身於一片粉紅花海中。而有阿里山精神之標之稱阿里山神木在1997年7月1日半身倒伏之後,新的巨木群隱然成形,目前園區內共有二區的巨木群棧道,整個阿里山區則尚有四株以上綠意盎然的檜神木,也票選出新的地標「香林神木」,悠遊巨木群棧道上,回味這一場划木歷史故事,憑吊森林經歷的過往。

  

塔山步道(大塔山標高2663公尺)
鄒族心目中的聖山,塔山步道全長約3.5公里,海拔高度介於2100~2663公尺之間,山頂上巨大岩峰又稱後藤岩,山岩節理層次分明,斷崖絕壁,形嶙峋奇石,步道上與阿里山森林鐵路併行,前2公里枕木棧道平緩好走,欣賞高聳的檜木林,享受芬多精森林浴,最後1.5公里較為陡升。終點擁有360度視野,可欣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全景,以及遠眺玉山群峰壯麗優美的景緻。

  

小笠原觀景平台
退去絡繹不絕的觀日人潮,那小笠原山觀景平台的歲月靜好令人眷戀,而陪伴旅人的是山的心跳與森林的呼吸,放遠視野,那中央山脈、阿里山山脈、玉山山脈一覽無遺,是台灣絕美地景,而空氣中飄散的茶香,勾動旅人的味蕾,晶瑩剔透的茶湯,是大地溫暖的滋味,讓我們一起將生活節奏放慢,感受森林脈動,一起漫漫慢旅行。
  


【繳費方式】

1.活動費用:請電話洽詢

(費用包含:中大巴遊覽車資.在地美食.門票.停車過路費.責任險等) 

2.匯款帳號:本活動將轉由執行旅行社通知活動匯款。

匯款或轉帳成功後,請將繳費收據回傳給執行旅行社,並註明活動名稱、參加梯次、聯絡人姓名及電話,或傳真至本協會(02)8667-6397代為轉知,謝謝。 

3.如需刷國旅卡,報名後請洽旅行社專員,謝謝。


本行程:由原森旅行社執行、電話 (02)2602-9569、傳真  (02)2602-9535

「本行程由具國旅卡-觀光旅遊 行業別之旅行社推出」


報名繳費後取消之規定:

1.距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依執行旅行社單位規定為主。

2. 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