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745 人次
樟之細路-鳴鳳古道‧蓬萊護魚生態步道一日遊

【行程特色】 『綠色旅遊』『綠建築之旅』
1.客庄歇後語說:崎又陡,錢又少,挑茶到獅潭,汗水流多少。肩挑重擔爬陡坡,回鳴鳳,看到膝頭出目汁。道出客家人在此生活的艱辛樣貌,一人一根扁擔,一腳一步構築出屬於台灣人歷史記憶的樟之細路。

2.地質特殊的蓬萊溪,溪中錯落而致的奇岩就是人們口中的月球石,讓生態步道更顯得奇趣,群游嬉戲的苦花魚,無憂無慮的遨遊,變成一道悠然輕鬆的水中畫,緩慢地探訪蓬萊自然生態園區,感受自然悠哉的氛圍,享受山林野溪之美。

※歡迎團體組團預約,可另訂出團日期 

 

高鐵建議班次 高鐵票自理(請盡早訂票)
【去程】南下:台北-苗栗 805班次 07:11台北/07:57苗栗;北上:左營-苗栗 802班次 06:15左營/07:44苗栗
【回程】北上:新竹-台北 670班次 18:57新竹/19:33台北;南下:新竹-左營 673班次 18:56新竹/20:20左營

苗栗高鐵站(鑽石級綠建築)
緊鄰台鐵豐富站的苗栗高鐵站,是台灣高鐵第一座鑽石級綠建築,2015年12月底為民服務,讓旅客拜訪苗栗更加便捷又快速。設計之初,基於『愛護土地、友善地球』核心環保理念,特別重視『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永續環境設計,在2016年取得鑽石級綠建築標章證書及銘牌,成為台灣高鐵車站的標竿。
從月台上可感受苗栗高鐵高處遠眺海線與山線的美麗風光,向一樓的方向看去,能直接看見太陽能板、原生植物的生態池花園,搭乘手扶梯往下,高挑的大廳設計,採用變頻冰水主機、大片玻璃帷幕,搭配防眩光燈具或LED,引進戶外光線進入室內,減少燈具使用,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新穎的設計提供給苗栗居民及往返旅客舒適的乘車候車體驗。
除此之外,為打造健康衛生的旅運車站,在水資源方面選用省水標章之節水器具,在雨水及廢水回收再利用,可從站外透水地磚鋪面及汙水、雜水分流配管可看見水資源的處理是很細膩兼具系統化的管理,戶外生態池在雨量較少的季節,可提供站內綠植一個月的水量,由此可知,從創建開始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為首要目標,期許成為苗栗地區的百年建築為目標。

  

樟之細路:鳴鳳古道
樟:原住民語raknus,細路:客語selu,簡單的說樟之細路是一條曾經充滿樟樹的山徑,代表客家先民進入原住民居住的森林,進行砍伐樟樹與提煉樟腦的百年冒險歷史。目前透過修復好的樟之細路全長約為220公里,北起桃園龍潭,南達台中東勢,主要分布在台三線兩側的丘陵山區,有些「細路」經過道路規劃重整後變成馬路,所以分為三種型態:古道步道、農路小徑與公路,但透過耆老與地圖整理出如魚骨網絡般的產業之路,令人驚嘆這條樟之細路的美與文化,讚嘆客家先民的毅力與努力,路跟路之間串聯起山與山之間的美景,還有純樸可愛的庄頭,堆疊出帶有樟樹香氣的百年古道。
  

鳴鳳古道
與韓國偶來步道締結姊妹步道的鳴鳳古道,在台灣的古道人文上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辛酸血淚,當年,墾首黃南球年方24歲時遷居南坪(三灣鄉),先是集股創辦墾號金萬成、金協成,以製糖、伐樟製腦為主,後被委任『招撫生番』並以新竹總墾戶的名義專辦內山墾務,可以說是內山產業的總代理,在1889年與姜紹祖合租『廣泰成』墾號,專闢大湖、南湖、獅潭一帶的樟腦產業且銷售海外,讓黃南球成為當代巨富,在樟腦開發史上蔚為一頁輝煌,另外一方面來說,在漢民族尚未進入台三線大湖至獅潭一代開發前,這裡只是賽夏族人游獵的傳統領域,遇上了黃南球與姜紹祖兩大墾首,遭受驅趕至獅潭鄉百壽村,擴散到南庄鄉蓬萊村,原本只要與泰雅族共享的區域,最後變成了內山客庄,這也許是獅潭的一頁悲歌。
時過境遷的台三線,留下豐富多元的古道群,最令人津津樂道的鳴鳳古道,留有當年客家先民拓墾鋪設的河底頁岩階梯,從頭屋雲洞宮出發向西邊瞭望,隱約可見台灣海峽綿長的海岸線,跟著鳴鳳山的山坡緩緩向上抵達關公亭(制高點)就是古道起點,有趣的是這條鳴鳳古道是古道群的主幹線,還可向左右邊衍伸走到其他古道:南北隘勇古道、八達嶺古道、延平古道、楔隘(錫隘)古道、綠色古道。
所幸自關公亭至情人谷(鳴鳳古道主線)指標清楚,設有里程碑,一共有七個景觀點,讓古道走起來可以跟隨著景緻轉變不同的心境,從制高點緩緩地踩著新舊階梯,慢慢地往獅潭前進,出口就是獅潭川,兩三棵大樟樹迎接往返的登山客,再也不是挑著樟腦的客家先民,懷著訪幽探古的心情,這條長約2.8公里的古道走起來愜意又人文,走進鳴鳳古道,體驗樟之細路的文化之旅。

  

尚豐山蘇農園(綠色餐廳)
從獅潭向南庄蓬萊的方向,經過仙山,有種進入雲霧仙境的感覺,穿越雲的高度,就會看見杉木林站在道路兩旁,像是歡迎你我的到來,看見歡迎光臨南庄鄉就知道已經進入蓬萊村的範圍了,不久後就能抵達以山蘇作為主題的尚豐山蘇農園,是仙山與蓬萊之間的中繼站,餐廳內充滿木頭香氣,環境清幽,提供對土地友善的農村料理,而山蘇是農園的主題特色,園主說:早期父親自己栽種大量的山蘇,提供給南庄境內的餐廳來料理烹飪,現在僅能供給自己餐廳使用,可愛的是山蘇也有淡旺季,其實是山蘇生長嫩芽的季節緣故,園主總會打趣地說來這裡吃山蘇是要預訂的,不是來吃就有,對於農園餐廳的經營理念是希望不過度地準備食材產生浪費,這是尊崇土地的態度,秉持著訂多少、採多少、煮多少、不浪費的態度,提供最純淨天然的客家菜餚給旅人享用。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蓬萊護魚步道)
碧綠色的一彎溪流穿梭山間,清澈見底的水面有成群的魚兒,那裸露出的巨石表面坑坑洞洞,像是月球表面,這美麗的景象也曾面臨黑暗,那蓬萊溪流裡的魚兒急速銳減,讓社區隱隱滿布憂愁,為了魚兒再回來,民國89年社區組成護溪巡守隊,自發性的巡視溪流,禁止漁獵、戲水,終於護溪有成,看見豐富多元的水中生態,居民的笑容也回來了,榮獲內政部營建署頒發魅力城鄉「優質自然生態景觀獎」成為其他社區的護溪典範。102年度的蘇力颱風將這條美麗悠閒的步道折損了,環繞蓬萊溪的溪流生態遭受重創,不只是魚兒再度急速銳減,更影響到與之相生的旅遊生態,社區居民說:魚兒不在,旅客不來,是真正的看天吃飯了。鄉長聽見社區的聲音奔走中央爭取經費,終於在努力之下,將蓬萊溪重新整治、增設解說牌、路面拓寬,並於107年度重新開放給喜愛山林水色的旅客們前來享受步道風光,煥然一新的蓬萊護魚步道同步更名為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平緩好走的路面讓親近溪流更簡單,進入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的步道內,聆聽溪流的聲音將城市壓抑的心情帶走,神遊在溪流裡與魚兒一起悠遊,1.7公里的步道時光是一趟屬於你我與自然的心靈饗宴。

  

老屋六號咖啡
台灣一共有四大國際慢城,苗栗境內擁有兩處,一為三義,二為南庄,來到南庄的旅人被商業聚集的老街吸引而去,此起彼落的叫賣聲,失了慢城的態度,而不在熱區的其他鄉村是甚麼樣的面貌呢?著實令人好奇,在中港溪左岸與老街對望的村莊似乎是一個安靜的客庄,沒有吵鬧的人群,只有貓兒、狗兒追逐嬉戲,這是不是旅人一心追求的慢城呢?來到名為西村的左岸,有一家名為老屋六號咖啡的咖啡廳,專營自烘培的咖啡與甜點,天氣好時,在門口可直望加里山,與對岸的熱鬧景象形成巧妙的對比。咖啡廳主人尊姓為蕭,四年前因為家中母親年事已高,則向所從事的科技行業辭職歸返家鄉照顧母親,為了在家鄉謀得一份工作自力更生,也曾經到處碰壁,在他心內埋有一棵咖啡苗,在這時悄悄地萌發,並且堅定了自己要朝向經營咖啡的理想前進,努力地學習成為一位咖啡師取得國際證照,最後將自己從小生長的老宅翻修成咖啡廳,自己有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同時也能照顧年邁的老母親,心就安定下來了,他說:在台灣喝咖啡,總是習慣吃點甚麼,所以,希望來老屋喝咖啡的朋友能夠吃到新鮮好吃的甜點,特地請好朋友製作新鮮的限量甜點,也是老屋的特色之一。
來到南庄要尋找舊式的緩慢生活,拜訪老屋六號咖啡點一杯香醇咖啡與一份每日限量甜點,聆聽蕭先生的咖啡之道,讓時間緩緩隨著日光慢慢流洩,香氣流入喉舌享受那餘韻回甘,洗滌一日奔走的疲憊,撫慰終日忙碌的身軀,緩慢地享受著得來不易的悠閒,慢不只是一種生活態度,更是豐沛心靈的快樂。

  


旅遊小叮嚀
1.親近自然,請穿著輕便舒適的服裝、防滑好走的鞋。
2.請自備盥洗用品(牙膏.牙刷.毛巾等)減少使用拋棄式用品。
3.請自備水壺或水杯 (減少使用瓶裝水)。
4.請自備相機、雨具、手電筒、個人慣用特殊藥品等。
5.活動區域為自然的環境,請注重環境保護,全程請減少製造垃圾。
6.請保持車內整潔,並配合團體活動時間、注意領隊宣布集合時間。
7.好國民出門必帶身分證件及健保卡。
8.本活動將依當天天候狀況或特殊因素作部分更動調整。


1.活動費用: 請電話洽詢
 (費用包含: 中型遊覽車資、古道導覽&在地小點、午餐、下午茶、專業領隊、旅行業責任險等)

2.匯款帳號:本活動將轉由執行旅行社通知活動匯款。

匯款或轉帳成功後,請將繳費收據回傳給執行旅行社,並註明活動名稱、參加梯次、聯絡人姓名及電話,或傳真至本協會(02)8667-6397代為轉知,謝謝。

3.如需刷國旅卡,報名後請洽旅行社專員,謝謝。

 

本行程:由原森旅行社執行、電話 (02)2602-9569、傳真  (02)2602-9535

「本行程由具國旅卡-觀光旅遊 行業別之旅行社推出」-出團日需適用國旅卡使用辦法

    

報名繳費後取消之規定:

1.距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依執行旅行社單位規定為主。

2. 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

3.本協會及執行旅行社因人數不足保有取消行程或延期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