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427 人次
苗栗好客綠建築苑裡藺草情

【行程內容】
臺北車站出發→認識綠建築:客家文化園區→聞香下馬餐廳(午餐)→苑裡老街散步→ 藺草文化體驗活動→返回臺北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07:15臺北火車站南一門內(郵局旁)集合,07:30準時出發   

優良綠建築-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苗栗縣的人口以客家族群為主,其文化風貌體現在各個生活層面當中。也因為如此,客委會於2013年選定苗栗銅鑼設立「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園區」(簡稱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作為全球客家文化與產業研究交流中心,也是認識台灣及世界客家文化最好的窗口,讓客庄的文化與特色能持續傳揚。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不僅僅是客家文化的展示窗口,更是認識綠建築最好的地點。傳統上,客家建築善用自然造屋原理,接近自然、享受自然、效法自然、模仿自然、利用自然…等;而展區建物則依此精神順應地形,並結合自然風水的概念,打造為隔熱、節能、省水、減廢之築物,更將客家人重視家族、硬頸風範和晴耕雨讀的精神轉化為建築之設計元素。用最少的能源,減少地球資源的消耗,園區更於2013年獲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十分值得你前來細細品味,感受風、土、水的自然能量!
  

苑裡老街
 苑裡老街即為苑裡鎮的天下路,離苑裡火車站不遠。天下路曾是蓆帽商聚集地,是擁有眾多帽蓆老店的特色市街。除了帽蓆店之外,還有小吃店、雜貨店、傳統餅店和飲料店。雖然沒有熱鬧的商舖意象,以二層平房為主的街廓卻以懷舊的氛圍取勝,別具有慢活、自在的滋味。除此之外,每家商店門面的春聯均以誇大的字體呈現,相當具有在地特色。在地人說,春聯的字寫得愈大,越容易吸引客人的目光,您覺得呢?

振發帽蓆行   
振發帽蓆行自1922年成立至今已90餘載,早年先從收購蓆帽開始,之後成立工廠及公司,和老街一起見證藺草產業的歷史。如今藺草產業雖風光不再,斑駁的門面已成了歷史的註腳,但您仍可上前和年輕一代的店主人聊一聊,找尋往昔的時代感。當然,也別忘了挑一頂和您最速配的草帽吧!
  

台灣藺草學會-藺草文化體驗活動
藺草的故鄉在苑裡。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一部藺草史等於是苑裡的產業史」,來苑裡若是沒去了解藺草和它的手工製品,等於是白來了苑裡。苑裡的藺草編織文化來自於大安溪畔的道卡斯族日南社,漢人學習之後賦予更多樣的變化,日治時期大量外銷,成了台灣外匯的重要來源。如今台灣藺草學會致力傳承苑裡藺草的編織工藝,整合藺草生產、原料備製、編織技法的每個環節,企圖將藺草文化再次復興。也因為積極推廣藺草文化,藺草學會的所在地-慈護宮已成為文化觀光的所在,不但推出多樣的編織體驗活動,滿足旅客們的好奇心,亦可隨時欣賞到在地的工藝師們,俐落地編出各式藺草蓆帽。從他們專注的手工編織過程,更能體會藺草文化的內含及蘊底,令人想要珍藏這份感動。
  



以上內容由原森旅行社提供



【繳費方式】

1.活動費用:請電話洽詢

(費用包含中型遊覽車資、午餐、藺草文化體驗、參觀費用、領隊及在地導覽費、旅行業責任險等)


2.匯款帳號: 本活動將轉由執行旅行社通知活動匯款。
匯款或轉帳成功後,請將繳費收據回傳給執行旅行社,並註明活動名稱、參加梯次、聯絡人姓名及電話,或傳真至本協會(02)8667-6397代為轉知,謝謝。 

3.如需刷國旅卡,報名後請洽旅行社專員,謝謝。


本行程:由原森旅行社執行、電話 (02)2602-9569、傳真  (02)2602-9535

「本行程由具國旅卡-觀光旅遊 行業別之旅行社推出」-出團日需適用國旅卡使用辦法


報名繳費後取消之規定:

1.距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依執行旅行社單位規定為主。

2. 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

3.本協會及執行旅行社因人數不足保有取消行程或延期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