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8038 人次
基隆海科&山城新藝境之旅一日遊
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工作站
基地位於八斗子地區,介於和平島與深澳之間,南側濱海公園延伸至本建築屋頂覆土層,於坡頂配置景觀台,主要入口位於基地西南側。親水性意象是海洋廣場重要的設計原則,因此將大型量體往地下設置,使地面展現開闊視野及空間。地面層規劃大型的親水廣場,提供民眾親和的水域活動,降低建築量體可能對於北寧路產生的壓迫性,屋頂採用生態綠屋頂設計,而室內主要採光來源為引入東北向頂光建築物整體的設計。
本案例將建築量體融入大地之中,以「田」字型架構作為基本空間序列,由建築物上方之採光天窗引入頂光,延伸視覺方向感之軸線,將陸地山丘引伸至海岸邊,藉由其軸線與軸線間的空間交織成網狀,形成簡明的空間特性。透過洋流設計概念,讓民眾的參觀動現維持在8m及15m的Museum port,並串聯各展廳,配合展廳內的動線規劃,形成主體館內完整且清晰的動線系統。全區立面設計上,流動的皮層概念,詮釋洋流經過岩石般量體的意象,以「層」的概念詮釋一完整量體分離碎化的意象,以「海流」的概念,強調視覺的水平意象。
運用自然採光元素,引入東北向之穩定柔和之光源,覆土屋頂天窗則是採內凹退縮方式,引入間接折射光源,使中央養殖區可獲得明亮之自然採光,減少內周區因覆土設計所造成的陰暗現象。另一方面,將基地內原有崩塌土石進行土方再利用作為覆土設計素材。建築外牆則是採用廢棄觀音疊石石材,減少製造磚石所需排放之二氧化碳,運用觀音石材、基地內舖設黑卵石與混凝土,三者構材搭配形成質樸的地景特色,更加突顯此建築設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