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7113 人次
淡水人文風情一日遊
淡水污水處理廠
淡水污水處理廠,位於台北市境內淡水鎮北方,距離台北市中心西北方向16公里,是淡海新市鎮特定區主要計畫。東側臨淡海新市鎮,北側為海濱遊憩區用地,南側鄰接流經整個新市鎮南側之公司田溪,西側則連接台灣海峽,景色優美廣闊。響應環保及節約能源是大家共同努力目標,因此,本案於設計規劃初期即以打造綠建築為目標,根據生態、節能、低污染、低環境衝擊等原則設計建築主體,並以公園用地作為緩衝綠地,不但可以成為生態教育的最佳示範,對於當地城鄉生態綠網及環境氣候皆助益良多。

本案位居淡海新市鎮西側之海岸線,基地外圍有50米公園用地作為緩衝綠地。以雕塑性手法傳達「建築本身即為一件大型公共藝術」,及打破傳統污水處理廠建築單調的造型,並可規劃自行車網,結合本基地開放之遊憩公園綠地,導入自行車人潮,作為淡海新市鎮及淡水漁人碼頭自行車道景觀遊憩的中繼站,是本案要傳達的設計想法。

來到了淡水污水處理廠,首先看到的是利用簡報室及大廳頂層而塑造出壯闊的廣大弧線草坪,及運用優美的弧線讓建築富有動態活潑的感覺。利用回填土將基地外部空間原有的地形高低差填平,並開放為可供民眾自由參觀的綠地公園。

建築量體呈T字形配置,相互交疊出豐富的動線變化。運用建築量體的逐層退縮巧妙地創造景觀露台。而建築立面設計則是引用「管狀元素」,於左側入口鑲以可產生水管意象之圓型套管式窗戶,並以大型套管作為主要出入口設計。採用都市設計的概念進行規劃,讓建築與外部環境更能融合。將戶外空間區分為三個區域,包含作為後方廠房量體之視覺屏障的丘陵地形區,建築物設置景觀水池及小溪的河谷溪流區,並於左側留設一處大型平台作為休憩及教育使用,最後則是平原廣場區,於臨公園側之區域廣植草坪及灌木,並分別塑造不同性質之廣場作為活動主要場所。

為保持生物多樣性並兼顧綠化及保水,基地內的綠化面積高達38.03%,且將車道、步道、廣場設計成透水的鋪面,設計生態水域環境及不受人為干擾的多層次生態綠化,廣植闊葉樹木、本土及誘鳥蝶之植物,創造小生物棲地的環境及豐富的生物基盤。基地內規劃的生態水池及蓄水容量達239立方公尺,具備滲透型功能的滯洪池,可於雨量大時蓄洪,以達到都市防災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