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361 人次
蘭陽傳統工藝一日遊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第四期 藝師、學員宿舍及招待所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位於冬山河畔濱海公路旁,佔地面積約二十四公頃,與親水公園僅一河之隔,傳藝中心於民國九十一年一月十六日正式成立,並於九十二年十月四日全區落成啟用,其成立主要任務為統籌、規劃、推動傳統藝術的調查、保存、傳習及推廣工作。園區內動態展示是以市街聚落區以水岸的露天舞台、田園景觀區等為主,且會定時會舉辦不同的技藝展演活動;而靜態展示則是展示館的傳統工藝美術與戲劇館文物陳列室的音樂戲曲等相關文物之展示為核心。園區內亦結合許多特色商店販售當地特產及工藝品。另與冬山河親水公園間設置無污染環保電動船來往。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園區內已經有一大堆的房子,如何留下更多的田園、不讓人打擾的蘆葦溼地、樹影交錯的防風林、靜謐的竹圍、朱槿矮籬,並挑戰以植物來捕捉傳統空間序列而非建築物是設計單位的夢想。

「傳統」是本設計案重要元素,利用〝合院〞和〝進〞的概念組構建築群,以及亭、台、樓、閣等半戶外空間之傳統建築元素來誘發活動產生,引發另外一種新的群體生活模式,塑造宿舍生活的多元特性,並提供學員及藝師課後另一生活學習場所。

本案建築物量體設計為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建築物高度皆不超過二樓且採用斜屋頂設計,以密集混種的竹林作為合院與建築物的入口,塑造私密感。基地土壤排水性質好,保留了大量綠地,減少室內空間,轉換成大面積半戶外空間與連貫廊道,鼓勵人們來這裡生活,走向自然。屋頂設置樹穴,立面植栽爬藤,創造多層次立體綠化。強調通透的室內空間,所有居室皆可自然通風採光。將所有的裝潢量減至最低,減少建材耗費,並且以近代民居、海岸居民用的木頭,及出海口的沈積石牆作為建築物傳承的語彙。